close

大漢溪_桑葉G30631.jpg 

大約1、2個星期前,我忽然想到,以前出去探索採集時,曾見過桑葉,於是心血來潮,去Google一下,哇!原來桑葉是好東西,日本,桑葉製成的茶,稱為[長壽茶]。對於降血糖、膽固醇、血壓,都有其幫助。

於是前陣子雖然陰雨綿綿,但我還是抽空去曾經發現過桑樹的地方找找,原本我以為只有一株,沒想到,是數量奇多的桑樹林,採了一包回家試泡,還不錯!不苦不澁,很順口

至於功效,以下內容,僅供參考,本人不負任何責任!!!

至於功效,以下內容,僅供參考,本人不負任何責任!!!

(參考網址:http://www.kongtoo.com/content/343837413731313246374445.html)

【降血壓作用】

桑葉中的芸香苷、槲皮素、槲皮苷能增加離體及在位蛙心的收縮力與輸出量,並減少心率。芸香苷使蟾蜍下肢及兔耳血管收縮,槲皮素可擴張冠狀血管,改善心肌迴圈。γ-氨基丁酸、芸香苷、槲皮素有降血壓的作用。γ-氨基丁酸是神經傳達物質,能促進腦組織的新陳代謝和恢復腦細胞功能,同時,能改善腦部血液流動,增強血管緊張素轉換酶Ⅰ的活性,促使血壓下降。

【降血脂、降膽固醇、抗血栓形成和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桑葉有抑制脂肪肝的形成、降低血清脂肪和抑制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作用。活性成分包括DNJ、植物甾醇、黃酮類等。

桑葉中含有強化毛細血管降低血液黏度的黃酮類成分,另外桑葉茶內含有抗體內LDL-脂蛋白氧化的成分,所以桑葉在減肥、改善高脂血症的同時,又有預防心肌梗死和腦溢血的作用。日本專家土井佳代證實,桑葉提取物對高脂血症血清脂質升高及動脈粥樣硬化有抑制作用。

【降血糖作用】

自古以來,中醫就將桑葉作為治療消渴症(即現代醫學的糖尿病)的中藥應用於臨床,日本古書《吃茶養生記》也記載桑葉有改善“飲水病”(即現代醫學的糖尿病)的作用。國內外研究資料證實,生物鹼和多糖是桑葉中主要的降血糖成分。

桑葉的降血糖作用是通過兩個途徑實現的:一是通過生物鹼DNJ(1-去氧野尻黴素)對二糖類分解酶活性產生抑制作用,從而抑制小腸對雙糖的吸收,降低食後血糖的高峰值(Kimura,1995);二是通過桑葉生物鹼fagomine及桑葉多糖促進β細胞分必胰島素,而胰島素可以促進細胞對糖的利用、肝糖原合成以及改善糖代謝,最終達到降血糖的效果(陳福君等,1996)。

從桑葉中分離出的多羥基去甲莨菪堿具有很強的糖苷酶抑制作用(Asano等,1994); N-Me-DNJ、GAL-DNJ和fagomine都可顯著地降低血糖水準,其中GAL-DNJ和fagomine降血糖作用最強(Kimura等,1995)。

採集地:新北市大漢溪

小學時,得去合作社買的桑葉,這裏就很多了,根本不用花錢買!@@

大漢溪_桑葉G30633.jpg 

一開始,不太確定哪些是桑樹 

大漢溪_桑葉G30622.jpg

找有果實(桑椹)的,準沒錯! 

大漢溪_桑葉G30624.jpg

這應該就是桑葉了... 

大漢溪_桑葉G30625.jpg

這些好嫩啊!!

大漢溪_桑葉G30630.jpg 

由於去年至今,氣候寒冷變化巨大,使得許多果樹,無法順利結果

大漢溪_桑葉G30635.jpg 

桑葉的第一種型態

大漢溪_桑葉G30631.jpg

桑葉的第二種型態

大漢溪_桑葉G30632.jpg    

採集時,我也鼓起勇氣試吃,還好!沒事!!還活著!

之後,我在別處山區,也找到大量的桑樹林,原來,小時候,我苦苦尋找免費桑葉,到處都是!只是小時候,不能亂跑!更不可能到山區探索!

所以,只好乖乖的掏錢,向小學合作社買桑葉養蠶了,直到蠶寶寶數量爆多時,桑葉也買不下手時,悲劇!就發生了!!!

發生了什麼?....您懂的!!

◎其他參考網址:

財團法人台灣區 蠶業發展基金會 

http://www.silkworm.org.tw/product/tsdf4-1.asp

行政院農委會桑蠶館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ct.asp?xItem=91324&ctNode=2595&mp=142&kpi=0&hashid=

桑葉茶及桑葉茶粉的功效

http://blog.xuite.net/cwho1668/hkblog1/119903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力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