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山毛(Pele's_hair)夏威夷_01.jpg 

先前,本人有一篇文章,名為『火山毛的真相』(現已刪除),原內容稱Pele's_hair,是火山毛的英文名稱,我覺得可能不太恰當,故重新探討如下:

火山毛,就字面上而言,目前所能查到的英文翻譯為『volcanic hair』,屬於一種『絲狀-火山玻璃』,像毛髮一般,故稱為『火山毛(volcanic hair)』。(http://terms.naer.edu.tw/detail/259196/) 

火山毛,還有另一詞Pele's hair(佩蕾的頭髮) 』,Pele(佩蕾)是指『夏威夷火山女神』,其所噴發出的『絲狀-火山玻璃』,夏威夷人自然就稱其為『Pele's hair(佩蕾的頭髮』。 

故『Pele's hair 』雖然因夏威夷而出名,但其並不能代表全世界『火山毛』的名稱,故稱『volcanic hair』,應是比較適合的說法。

根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說明,所謂的『火山毛

細長如髮的火山玻璃,是流動性高的熔岩成噴泉狀噴起且飄浮空中冷凝而成,一般直徑小於0.5mm,而長度可達1m,可被風吹到幾公里以外。』(http://web2.nmns.edu.tw/89volcano/cl-123a.htm)

但事實上,不管是『volcanic hair』或『Pele's hair』,其實都不是台灣石友口中講的『火山毛(或茅)』,本人將另篇說明。

-------------------

以下關於『火山毛』的照片,均非本人所有。

201253日,在美國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裡,來自基拉韋厄(Kīlauea)火山口。

當地人稱“哈雷茂茂”(Halemaumau)的熔岩湖中的火山毛呈帶狀沿小路向遠方延伸。

火山毛是火山噴發時攜帶的熔融物在風力作用下自然形成的絲狀玻璃結晶。

火山毛(Pele's_hair)夏威夷_01.jpg 

火山毛(Pele's_hair)06.jpg

火山毛(Pele's_hair)04.jpg

火山毛(Pele's_hair)夏威夷_02.jpg 

火山毛(Pele's_hair)kilauea-03.jpg

火山毛(Pele's_hair)05.jpg    

挪....那麼喜歡火山毛,那就拿去吧!~

火山毛(Pele's_hair)07.jpg

以上圖片,均非本人所有!

以上圖片,均附有原始圖片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力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